活動跑馬燈~@欲網路申請法寶者,請至台南極樂寺網站申請。@ 4/23 .4/30 星期二上午10:00-11.30 禮請林岱原居士講授 阿難問世佛吉凶經@ 5/18 星期六下午2:30 恭請上悟下威法師 講授無量壽經@ 4/27 星期六 上午10-12 禮請崔仁慧老師 講授王鳳儀善人言行錄@4/27星期六 下午2:30 恭請上悟下清法師 講授阿彌陀佛48大願@5/2~5/5 護世息災報恩祈福佛三暨三時繫念法會

關於我們

學會簡介

在此類別搜尋


 極樂寺菩提別院簡介

「極樂寺菩提別院」(前身菩提講堂) 成立於2003年7月5日(民國92年),是創辦人劉明德居士為了感念母親生前篤信佛法,但因病魔纏身行動不便,劉居士遂將鼎山街舊屋重建,設立了佛堂準備供母親誦經拜佛的菩提心願,奈何無常降臨,房舍尚未竣工,劉媽媽隨即生西。劉母臨終囑咐務必要續佛慧命,所以奉母親大悲之心願,並在佛堂啟用後便開放與大眾結緣共修。

「極樂寺菩提別院」是一棟六層的大樓,和周邊的樓房相比,顕得特別堅固,不僅外在看起來很安穩,進到裡面你會立即忘掉外在紛擾的世界。雖然這裡空間有限,卻是五臟俱全,應有盡有。內部每一個地方都充份的利用,設計精心而別緻。一樓是法寶流通處兼齋堂,夾層是法師休息室與男眾休息區,二樓是法師招待室及廚房,三樓是女眾寮房,四樓講經堂,五樓念佛堂,是師父上人曾經在此講經的地方,六樓則是萬姓先祖紀念堂。

早期的「菩提別院」並非是淨宗學會的專屬道場,劉居士的初衷是開放給大眾作為講經教學用途,所以草創之初名是「菩提講堂」,在當時有許多的高僧大德都有意來此宣揚佛法,而後因為劉居士服喪期間的一段奇妙巧合與「淨宗學會」結了不解之緣。

劉媽媽病榻時無力誦經,劉居士知道母親希望聽《地藏經》及《金剛經》,便時常在身旁為母親讀經,因此無形中對於經文落了印象,母親往生後,劉居士無意中在電視中恭聽到上淨下空導師正在講授《金剛經》,對於經文非常熟悉,頓生法喜。適巧又遇到善知識蔣克龍居士(現為上淨下智法師)及黃國書居士的介紹與指導,當下就決定遵從淨宗學會的修持方式接引大眾,更在他們的介紹下,拜訪當時台南淨宗學會總幹事張進福居士,由張居士引見會長上悟下行法師,於是在2004年正式由台南淨宗學會接掌道場,依淨宗法脈與儀規步入正軌。同年12月初蒙上淨下空導師慈准正名為「高雄菩提淨宗學會」。

在當時的年代,法器人才不足,要能成就一場佛事備加艱辛困難,在上悟下行法師號召之下,要求培訓法器人才、傳授儀軌,遂恭請台南淨宗學會許蜜芯師姐等許多法器老師來分班指導,方能在2007年首次啟薦三時繫念法會,這對菩提別院的同修們來說是一件不容易且殊勝的大佛事,因為集結大眾的發心,至此之後的菩提別院開始定期舉辦「佛七」、「佛十四」、甚至「佛二十一」及「三時繫念法會」。

同年,台南正式成立「極樂寺」,便將「高雄菩提淨宗學會」隨之正名為「極樂寺菩提別院」。 2023年高雄市妙音淨宗學會融入極樂寺 .上悟下行法師為本院住持。 

 

高雄市妙音淨宗學會簡介

本學會創立於1997年,創辦人為洪龍雄師兄。洪師兄此年接觸到淨空法師講經說法的法寶,深深體悟到佛法的妙處與淨宗的殊勝,乃於此年兩度前往新加坡拜會淨空上人,取得設立淨宗學會之理念,回高雄後又拜會悟行法師,共商設立學會之事,有感於因緣成熟,乃全家發心投入,提供位於高雄市復興一路之場地作為共修道場,設立「高雄市妙音淨宗學會」,並向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申請備案,同時禮請悟行法師主持灑淨儀式,開始啟用。

  1999年,洪師兄具文向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提出社團申請,在社會局來函准予設立後,同年12月15日舉行第一次籌備會議,推選陳明發師兄擔任籌備會主任。2000年1月9日舉行成立大會,並禮請悟諦法師觀禮、開示,「高雄市妙音淨宗學會」完成法定程序,正式成立。由於同修人數增加快速,原有道場無法容納,2000年5月,劉儀貴會長發心購置明華路道場作為共修場地,5月21日遷入啟用,同時每月佛七念佛活動始終如一,以迄於今。

  本學會名稱,乃創辦人洪師兄取自《無量壽經‧聞經獲益第四十八》:「皆當往生彼如來土。各於異方次第成佛。同名妙音如來。」意在期許本學會同修都能完成往生大願,成就淨土因緣。因此,從成立以來,學會始終遵守淨空法師的訓勉,秉持如法的原則,期能達到未度之者令得度、已度之者使成佛,利益眾生的目標。

# 標題
1 title
返回上層選單
0